Recent in Sports

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

[心得] 一談就贏-思維七班

[心得] 一談就贏-思維七班

 談判是什麼?

以前我認為談判是討價還價,現在我認為談判是一項能力。
以為我認為正直善良就會贏,現在我知道別種人是怎麼贏。

原來談判是一門可以很細膩很靈活的學問,他有心法有技法,不是大聲強勢就好,不是低聲下氣委屈求全就好。談判是雙方都覺得滿意才叫成,所以你我都拍到手你我都得分,或許得分有高低,但不是追求對方零分(不在意他人想什麼和感受是大忌)。

 談判的對象始終是人,合作的對象也始終是人

要學會談判,要學會和家裡人合作,要學會和外人合作。

第一天我在5組,上午我們沒有體認要贏是一起贏上午終場我們倒數第二,下午我們重新整隊一局翻盤變成正二。就2天下來看第一天的5組最妙的翻盤局一開始的處理是很多洞的,但我們沒踩到雷沒做錯事,縱然遇到了意外也沒有太影響一開始訂下的策略,可見真的是贏在不犯錯


第二天我在6組而且是組長(老實說意外,覺得第1日表現不出色)並沒有具體想法說隊長的功能是什麼,我們組暖機慢但是務實而含蓄。上午第一場演練希望能引起組員的戰意,但用的方式不好(就知道大家都含蓄還叫大家自動報隊),後來聽到友隊隊長 Angela 的做法覺得好強,下次要多交流。

知道不等於得到、光說不練等於做不到

初加入一談就贏專屬社團時,老師和學長姐們都不斷提示「你真的以為」「你認為這個作業為什麼」。我那時真~的以為我知道,真~的去回應一些問題。上完課後我發現我只是寫出我認為的東西,我推理的結果。在我認為知道的那時,我連自己能做到哪裡都評估不出來;上完課後我更深覺談判是動態的,通常的情況是你認為自己「知道」,殊不知你並不知道自己不知道,然後就會走入壞循還。

上完第一天的課程時,我以為學到了,但是很快我發現,自己很常在起點上錯過一切。錯過目的,錯過情報,錯過自己的底限,然後突然發現有一個人在跟我談東西,我心裡不情願但無法處理成我要的樣子,因為我可能連自己要怎樣都不知道。

因為認真聽這件事,向來做得差,往往關鍵點沒有聽出該聽的,或者聽了就聽了並沒有深入思索背後的含義,弦外之音等,更別說最後一天講到要能感受對手,簡直神技能。
就像2天裡的6場演練,自我洗腦很多次成交很重要,要到最後一場才在好對手的協助下做到;以為壓制是唯一的路線也是要想辦法實做來加強。
圖說:第2天第1場最佳男豬腳Barry哥親送橄欖枝,希望我們只是這次錯過。

練習、練習、練習

課堂上的場景可以投射到現實中,覺得驚喜。時不時就會練習一下。果然發現交易是人類最喜歡的活動了吧!例如上週依公司政策限縮了V女士部門的網路權限,他們當然對於不再能愛連哪就連哪很不開心,跑來找我這執行單位吵嚷,說我們危害產能。
如我走老路子,就會花時間一一盤查他的用途,再找政策單位來討論;一板一眼沒有不好但是人人都不開心關係變很差。

我想起最後一場演練,用聽進去讓自己確實的同理對方的難處,讓步時記得自己設定的目標是降低風險不是不讓人家用,最後V女士自己說他很認同這做法,真的回去自己找出自己的底限來。

我最後一場演練的對手仕豐那天對我有很好的啟發,他會在對手出現自動自的情況時,適時的綜整一下情況讓失控方聚焦在要有共識點上,我想這就是高手和新手的差別吧~我很感謝我的觀察員Abener在後來與我交流,透過他的觀察更讓我知道自己不好的習性是什麼。

團體做戰的複雜度

大家都知道團體戰時要合作,要分工,要同一目標但面對突發情況時你真的做得到嗎?第二天課程做為小組長的指令來得突然,我並沒有想好要怎麼做,我心想最不好的情況是組員沒有戰意那就自己來吧!但意外的是,我們組雖然暖機慢一開始就落後的情況下,收尾也努力追到了中間。這組心得是典型的知道還沒有足夠機會實踐怎麼做到,就等我有實戰再來向大家報告吧!他們是

厚植3X3實力,才能快狠準
分組談時情報同步變複雜了
無論如何主談都要對著目標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真心感謝

  • 謝謝Alex開這個課,我腦子像田一樣翻了好幾遍,你講話的方式都要燒到我記憶體了
  • 謝謝Jennifer打點一切教室飲食茶水點心,再燒腦都有得補
  • 謝謝每位輔導員不同風格帶來的示範和啟發,特別謝2天都是我的輔導員的伃書學姐,讓我在爬行中覺得方向還算正確沒有心慌至死。
  • 謝謝我同組的同學,不嫌棄有時我腦子轉不過來不知道在講啥,還幫我換句話說


          

Share: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About Author

Katherine

This season, the American designer will showcase a series of historic objects from the New York museum's.

Sidebar Ads

關於我

以前是名網路工程師,走進網咖老闆娘都會感謝我來。後來人生就慢慢被公司綁架,現在慢慢釋放中。   最喜歡做的事:任性,任性,任性。   現在學習的事:體能,財務,觀心。